close
想通了,心開了,無所掛記,任何事情自能迎刃而解。


有羽球班的成員,一臉感慨的向我抱怨說:教練,我跟你學球已經好幾年了,為何跟人比賽時,感覺技巧都發揮不出來?


我的回答是:以初學者而言,一個星期練三次球,每次一小時,要看到練球成果,至少也要半年。一星期三小時,一個月12小時,半年共72小時。你們跟我練球,每星期一次,一次1小時,六個人一班,平均每個人10分鐘,一個月40分鐘,一年480分鐘,要達到72小時,共要練9年,而且斷斷續續的練,效果比長時間持續練差多了,因此,技巧不能發揮,是正常的!!


要打好羽球,沒有其他捷徑,跟教練練球外,也要自行練球(揮空拍、跑腳步、練體能),還要常與人對打,技巧、體能、經驗,三者缺一不可,也要多看人比賽、汲取他人經驗,球技自能精進!!



也有宜蘭球友二少提出問題:要打好雙打,是否也需要學會單打?


我的回答是:單打注重個人技巧,防守面較大,除了個人的技巧、經驗外,腳步、體能格外重要;雙打除了個人技巧外,雙打有雙打的腳步,體能雖然重要,但著重於雙人的搭配默契,與單打的個人獨鬥有明顯的差異。單打好手不一定能打好雙打,雙打好手也不一能打好單打,此之故也!!



打單打者,與人搭配雙打,會犯的錯誤是:時常與搭檔搶球打,我常笑說:會以天下興亡為己任,置個人生死於度外。滿場跑,除非明顯打不到球,否則絕不放棄,因此,與搭檔肢體碰撞是常事,拍子互擊也是常事,常看比賽者,當能體會我言之不假!!



其實,單打與雙打是相輔相成之事。年輕氣盛時大都以單打為主,勝敗自行負責,但年紀大了點(超過30歲後),打單打的機會變少了,且國內的大小團體賽事,也都以雙打為主,因此打單打者勢必也要開始學習打雙打了,轉變的過程確會讓單打選手不適應,但只要找到適當的搭檔,一段時間的磨合後,單打選手也會是很好的雙打手呢?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