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竹羽球館,有個超想打好羽球的先生告訴我說:幾乎蘆羽內的教練,都教過我打球了,但為何我的球技卻感覺沒什麼進步呢?我回答他:教練教球,其實多多少少都會讓你進步,只是沒達到你預期的結果罷了!在球館練球,受限於時間、場地,基本球練完了,教練已無暇再糾正你錯誤的動作、或要求你體能的鍛練,若自己不能嚴格要求自己,則進步自然有限!



要打好羽球,基本動作一定要正確,長、短發球,正、反拍挑球,正、反拍平球、正、反拍高遠球、正、反拍扣殺球、正、反切球,正、反拍放短球,樣樣要熟練。除此外,還要加強下列各項:


一、選手練習拍揮拍練習


二、米字型步伐檢球練習


三、米字型步伐揮拍練習


四、體能鍛練:含交互蹲跳、蛙跳、俯地挺身、仰臥起坐、長跑、短程衝刺跑、握力練習...等。


我過去很欣賞一個退役的甲組選手----姜金明,球品好、打球認真、溫和、良善,他就是姜金龍的哥哥,與甲組選手邱憲祥(桃園縣羽球委員會之總幹事)係同一時期的選手,出道比姜金龍早,升甲組也比邱憲祥早(在高中時期就升甲組了,是桃園縣的第一位甲組國手),曾是桃園縣區運羽球代表隊的第一高手。在服完兵役後,因事業關係收手不再打球,隔了將近15年現又重拾球拍,但恢復的過程異常辛苦,雖然各種球路、球技仍在,但體能、速度卻已退化,身材也略微變形,想恢復以往雄風,只能加強體能的鍛練,慢慢的恢復,經過2、3年經常性的調整,目前,他的球技恢復得不錯,在一些縣內的比賽、各個球場上也能發現他的行蹤,真恭喜他!



羽球高手,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休息後,重拾球拍,通常都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心理調適。年輕時,一天打個五、六場球疏鬆平常,現在,不要說高手,連一般的選手,打輸球不說,打不滿半場,氣喘吁吁,體力難以為繼,對一個過去擁有輝煌歷史的選手而言,情何以堪。因此,整個恢復過程,心裡的難以調適,真非一般人所可瞭解,他能排解種種困境恢復過來,也真是不容易,真佩服他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