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天氣總是陰陰霾霾的,每天早上大都會有雨,但雨勢不大,對我的練球影響不大。球友也許會問:你家是否近鄰羽球場,不然你練球怎麼如此方便?答案是:我家附近確實有一面羽球場,是露天的,早些年我也曾使用過,但因場地使用人多(小孩子溜冰、大人跳土風舞),雨天場地太滑,近幾年已不使用。其實,每天我練體能的場地,是我家門前的庭院,四公尺寬,八公尺長,雖不標準,但對於個人練腳步、練體能已然足夠。100年元月五日開賽的世界羽球聯盟超級羽球總決賽,在台灣開賽,我國選手成績雖不盡人意,但能在那麼高水準的比賽中出賽,已屬不易,且每場球輸、贏球球數差異不大,可見我國羽球水準在這幾年中已有長足的進步,尤其在男雙、女雙、混雙部分,可喜可賀!比賽部分,我較偏好於男、女雙打及混雙,觀看比賽,也較容易有心得。以下幾點淺見,就教於諸球友:


一、發球部分:不管國內或國外選手,其發球的失誤率都非常低,有的選手發球時或許有超高情形出現,但還不算離譜(發球審犯規抓得並不嚴),且發出去的球,貼網且過網即墜,接發球者極少有撲網的機會,這是學打羽球者(尤其雙打)該認真學習的部分,尤其目前採新規則發球好者佔極大的優勢。認真觀察,我國選手,在關鍵時刻(比數接近,或接近賽末點時)較常出現發球失誤、送分的情況,殊屬可惜!!


二、接發球部分:雙手高舉,左腳踩在T前緣,身體前傾,球一過網,或推、或點放、或網前短球、或扣殺(對方發長球時),不管落點、速度都能恰如其位。發球方對回過來的球,若未能處理得當,極易失守。接發球者,對對方是發短球或發長球皆要能有所準備,其實這也是初學羽球者,最難學會的部分。建議球友,對此,您可採用以下方法:(1)瞭解對方發球習慣,對方以發短球為主,則接發球時,身體重心盡量往前;(2)對方以發長球為主,則後退半步,準備扣殺,但仍應注意對方發短球。


三、攻擊方:仍以扣殺、平撲為主,球未落地,球拍絕不下放,一直到得分方止。若久攻不下,想反攻為守,則在後場殺球者,應回一直線高遠球,然後速回中場防守。或攻擊方久攻不下,前後排想易位攻擊時,則須有絕佳默契,後排扣殺後、或切一直線短球後,迅即回防前排,而前排者同步退至後排繼續攻擊。


四、防守方:對方扣殺,可回挑直線高遠球可回抽對角球,可放直線或對角短球。回抽對角球,放直線或對角短球時,身體應往前跟上,守住前排,此時攻守易位。


五、雙打要打得好,扣殺球要重,球落點要準,短球要貼網,放對角短球,手法要隱密,正反拍切球要快要貼網,高遠球要高、要遠,平推球要平、要快,接發球、發球質量要夠,具備這些雙打條件,夠當一優秀選手了!!但談何容易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