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網誌中提到自己,最怕的是內容有自誇、吹噓的成分存在,讀者最不能容忍的也是這一部份,因此我會很小心的提醒自己,不要蹈此覆徹。


中原大學研究所考試,複試考英文及國文兩科,國文考一篇論文,題目是:我的求學生涯。兩科總分門檻分數是79分,結果我的國文78分,英文49分,已超過門檻,國文分數超高,自己也嚇了一跳,我的文筆並非頂好,能得此分數,應該是寫得很真誠吧!以下是我的求學生涯。


國小畢業,參加大溪初中聯考,187.5分第四名考入大溪初中,念書期間,瘋打籃球(初二時入選籃球校隊當板凳球員,初三為校隊主力球員,初二比賽成績為桃園縣第3名,初三時為桃園縣第二名),因此畢業時成績淪為全校102名,要考高中聯考,可能連桃園四省中都考不上,乾脆報名台北聯考,心想若考不上比較不會丟臉,結果當然沒考上。數學成績還可,其他學科一蹋糊塗,尤其英文更是差到不行。休學了一年,去考台北體專英文100個選擇題只猜中了9題,考九分,雖然其他學科成績尚可,勉強過了門檻,但因術科沒通過,因此沒考上。然後,依同學建議,報考桃園農工,錄取了電子科,在桃農,運動成績並不出色,但學業成績竟然很好,一、二年級全班第一名,訓育組長何維清老師(曾任仁愛高農、竹東高中校長)鼓勵我好好念書,高三時可參加師範大學工教系保送考試(每年依三學年成績符合標準者約400人,錄取10名)。其實,電子科的學科,我尚可應付,但保送考試所考的科目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三民主義,我怎麼跟他校的學生比。但不升學,我還能有什麼選擇?還會有什麼前途?因此,下定決心,各門學科,由基礎部分重新再讀,從高二下到考試前半個月,每天從起床、到校、放學後到文昌公園圖書館,整整16小時,全用在準備保送考試。念高中國文六冊(120課,背了80課)、高中數學六冊、高中英文六冊,文法課本2冊,狄克遜片語2冊,10000個英文單字,高中物理六本,賞啟新三民主義2本,因所念的是職校,課本內容較簡單,但念高中課本,就困難多了,8個月的時間,每天16小時,最後,終究我還是把該念的都念完了,也讓我以第四名的成績考入師大工教系(英文成績還89分呢!),是桃農應屆畢業生的第一個。


大學時,忙於社團(登山社),功課也不出色,畢業後,回母校擔任教師,本想這輩子將終老於此。後因參與學校同仁反抗校長不當施政,恐教職不保決心念個碩士尋求後路。前已提過,因參與社團,功課不佳,想考碩士班將何其困難。因此取得家人同意,拋妻棄子(當時已結婚,有2個兒子),搬到電子科儀表室,準備長期抗戰。76年暑假,每周一、三、五到台北偉文補習班補工程數學,其他時間就窩在電子科儀表室內念書,整整九個月,除睡覺、教學外,其餘時間皆用在準備考試上。77五月,皇天不負苦心人,放榜時,竟同時考上交通大學、中央大學、中原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研究所,最後選擇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就讀。


想說的是,我的求學生涯,一路上並不順遂,自己的腦筋,又非頂尖聰明,家庭環境又差,拼命苦讀,似乎是唯一路徑。有計畫,咬緊牙關,不達目的絕不終止,終讓我又有了一線生機,感謝上天庇護。阿門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