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將運動當成每日生活的一部分,持之以恆,絕不藉故偷懶!

年紀已經一大把了,看到各行各業人士的奮鬥故事,尤其全球體育界人士的奮鬥故事,還是會感動不已,田徑界(殊不知,撐竿跳選手突破布卡障礙6.01公尺,翻新世界紀錄為6.16公尺)、網球界、羽球界、乒乓球界、足球、馬拉松、籃球、排球.....,每個傑出人士,都有他的獨特奮鬥史,讓人感動、振奮不已!!

致力羽球運動,已經有數十年頭了,雖然沒有甚麼可談及的成就,但對於羽球選手想出人頭地所必須花費的苦心卻有很深切的體會,一個羽球選手培植,從國小參加球隊開始(也需就讀的學校剛好有球隊),若表現良好,則或許會讓國中的羽球明星學校所網羅,國中期間表現良好,才可能由明星羽球高中在網羅,若有幸在高中期間晉升甲組球員,才得進入體育大學就讀,成績好再選入國家代表隊,然後再參加各國舉辦的羽球公開賽,有了成績、有了世界排名後,才得在羽球殿堂中掙得一席地位,然後為維持更佳排名,還得繼續的苦練,期間還得要各種因素的相互配合(國家、企業的贊助、家庭的支持、教練的指導、隊友的配合),因此,造就一名出色的羽球選手,過程的艱辛絕非一般人可以想像。其實,各種運動選手皆然,要出人頭地,光靠自己的天賦,沒有環境的配合,是絕對達不到的!!

個人從小就很喜歡運動,接觸羽球後,更深深著迷,至今已好幾十年了,雖然不曾有過輝煌的成績,但對於自我的訓練卻不曾停止過,我深知要能維持在既有的程度,不間斷的練習是必要的!!大部分打羽球的同好,有的只想動一動、流流汗,就已經很滿足了;但有些球友除了運動外,卻也想要在球技上有所精進,但卻不得其門而入,看看羽球轉播、看看錄影帶、找教練教,雖然也是一種途徑,但我覺得應該有所體認:羽球的境界是無限的,球技、經驗、體能,缺一不可,球技不斷的調整、經驗與時俱增,再配合體能的鍛鍊,才能不斷的進步。千萬不可自我設限,以為打到一定程度後,就自我滿足,自我滿足就是退化的開始,球友一定要自我提醒!!

每天早上90分鐘的練球時間,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自我檢討、自我模擬,最近打球有何瓶頸?腳步是否不順暢?揮拍是否力不從心?與人搭配是否有嫌隙?體力是否足夠?然後,在練習時作調整,檢討改進,每天都有反省的時間,對練球、教球都有一定的幫助!!我確信,只要自己繼續打球、繼續教球,這個習慣都不會停止、改變!!

最近,因腳傷痊癒,練跑的機會增加,40公尺的衝刺跑、或3000公尺的長跑,每星期都會作個兩、三次,其他時間,或單純跑米字步、或揮拍跑米字步、或設定一些球路自我練習。反正,將它當成固定作息,不得、也不想偏廢也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