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詹雅雯:一個從沒受過正式音樂訓練,看不懂五線譜的金曲歌后,卻會填詞寫歌,憑的是甚麼?對歌唱的熱愛、對土地的認同、對凡人的情感罷了!

她說:人窮志不窮,窮要窮的有志氣!彰化鄉下工人的女兒,當過女工,憑著對歌唱的熱愛,從歌手到金曲歌后,繼江蕙、謝金燕後,在台北小巨蛋,開個人台語演唱會的第三人,成就不凡!

人有名有利後,能淡泊名利,肯佈施、濟助窮困大眾、當志工,就是大愛!我肯定詹雅雯!!

端午佳節,在家看電視,三立電視台介紹了詹雅雯生平種種,很感動!也想到了自己生平種種,感慨萬千,寫下了此文。有自己的部落格就有這個好處,想寫甚麼就寫甚麼,網友看不看無所謂,自己高興就好!!

國小六年級時,班導師最常跟我講的一句話,就是"人窮志不窮",民國54、55年,就讀大溪國小5、6年級時,在升學班,每個月的補習費是20元,從來沒有錢繳,每到學期末,導師都會叫我到辦公室,跟我說:錢,我們幫你代繳,但不可告訴其他同學。然後又鼓勵我說"要記得!人窮志不窮"。

當時住的房子,是真正的土角厝,四個廳房,餐廳有一個餐桌、大灶、連著浴室(沒有門,用塑膠簾幕半隔著),客廳(神明廳,另擺著一張床給祖父睡),主臥室(父母睡的八腳床),通鋪(四個妹妹跟小弟的臥房,約一坪半大小,用木板釘的通鋪),廁所是離住家約五十公尺的公廁。家中四個廳房都沒有門,完全相通,也完全沒隱密性!屋頂到處有破洞,屋外下小雨,屋內下小雨,下雨時,盆盆罐罐都出籠,接雨水也!地面是泥土地,一濕就滑,不接雨水,常常摔得四腳朝天!我住的房間不到一坪大,是主建築延伸出去的,用木板釘成,本是豬舍,因不養豬了,才改成臥室!這是我大學畢業前住的房子,想像不到吧?

當時這個房子的產權仍不明,因購買時錢未繳齊,只能算暫住,一直到民國70幾年才找到賣主,繳清了錢,然後改建!其實,以當時的環境,我家還不能算頂差的,因鄰近街上,比起住在鄉下的同學,應該還算不錯的!當時大家的環境,與現在相比,當然差多了!

20年前,搬到了桃園,現已從學校退休,經濟條件尚可,住的是透天房子,雖不算豪宅,但跟過去相比,好太多了!!小學時,盼望能讀初中,初中畢業想讀高中,讀大學其實對我而言是個夢,卻讓我圓了夢,大學畢業當老師,結婚、生子,然後因緣際會又唸了研究所,幾十年過去了,似夢非夢,人生真的太奇妙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