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球友中山國小的秀惠傳給我一篇文章,很有意涵的一篇文章!!文章標題是"一日一生"!!

很有啟發性的一個教授要學生依問題寫下自己的答案,第一個問題是:你現在幾歲?第二個問題是:你想活到幾歲?第三個問題是:將第二個答案減去第一個答案。則第三個答案就是:你還有幾年可活!!

你還有幾年可活?你想如何度過你的餘生?若你剩下的生命是30年、20年、10年、5年、3年甚至只有1年,相信你的規劃一定有所不同,不是嗎?確實值得深思!!

最後,教授給了一個極富啟發性的的答案:一日一生。將剩餘的每一天都當成一輩子去生活。也就是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,讓每一天都能活得有意義!當然怎麼樣才算有意義,每個人的解讀一定都不相同,但至少不是渾渾噩噩的度過每一天,不是嗎?

人的一生,可粗分為三個階段,一為學習階段,二為工作階段,接著是退休階段。這位教授比較強調的是退休階段,也舉了一些例子,值得大家省思,也讓人印象深刻。

今天我想談的是"如何去規劃你的餘生",其實,想談的是我將如何去面對我的餘生,相信每個人都會面臨同一個問題,"他山之石可以攻錯",參考我的,再去規劃你的,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!

我今年61歲,我想活到80歲,那剩餘的時間就只有將近20年。想想也真的讓人恐慌!人生已過了四分之三,在四分之一過了後,世上就會少了這個人,面臨如此問題,每個人都會感到心驚,歲月不饒人,過的好快啊!

很少有機會去面對這個問題,看了那篇文章後,足足花了三、四天的時間去想這個問題。我的結論是:

一、要能坦然接受隨時有"行將就木"之心理準備,預立遺囑,詳細交帶身後事宜。

二、維持每日的運動習慣,隨時掌控自己的身體狀況!

三、定期與弟、妹、晚輩們家庭聯誼,餐敘或旅遊,每年2~3次。

四、每1~2個月與兒子、媳婦餐敘或旅遊。

五、作自己喜歡的事,教球,比賽,國、內外旅遊,並重拾登山樂趣。

六、定期拜訪、聯繫師長、親友!並隨時關照該關照的人。

七、再重新學習自己有興趣、實用的知識、技能,有機會也可投入志工行列!

八、妥善管理財務、為日後行動不便時預作準備,儘量不造成兒孫、媳婦、親友之負擔。

我是個幸運之人,還能在此時作如此的規劃,雖然只是個人的瑣碎雜事,無關社會大眾利益,但管好個人,不造成社會負擔,也是好事一樁。也希望大家都能與我相同,能將自己剩餘的時間,妥善處理,或許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不同,但早規劃總比事到臨頭卻無法親身處理來的好吧?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