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賀新喜,龍年行大運


我從桃園農工退休,又回學校教球,與桃農的感情非常深厚。在桃農其間,教職員男子羽球隊的實力在桃園縣公教組中數一數二,在全國高職組中也可排在前三名。退休後,羽球隊的實力每況愈下,常常前六名都擠不進去,雖然有好手相繼加入,如:許夆池、林進芳、邱顯隆,加上原來的球員洪寶全、郭敏良、李建興,還有新手劉宏彬、阮國洲,似乎也可組成一個實力堅強的球隊。但一個球隊若僅在自家球場玩球,不願將視野往外拓展,則進步的幅度自然有限,若連基本的練球都忽略了,更不可能成材。學校的老師似乎有此毛病,因此每次回學校打球都會感到失望,想打好球,卻不願意吃苦,只想玩球,長此以往,只能見球隊往下繼續沉淪,徒呼負負。


若您仔細觀察,會發現一個事實,一個在自己領域中有所成就的運動員,在其他領域中是比較不願意向他人求教、請示的。以自身的條件、認知去領會其他領域的運動項目,剛開始,進步的幅度不小,一段時間後就會碰到瓶頸,進步的幅度開始受限,若願意低頭向人請教,改正自身缺點,則還有進步空間遺憾的是,我所碰到的球友,幾乎都畫地自限,不僅不願意向人請教,連你給他的建議,他都難以接受,這是非常遺憾的,桃農的老師如此、桃高的老師亦然,或許其他學校也有相同情形吧!其實,隔行如隔山,在自己的領域有成就,在其他領域中求教他人,我認為並不丟人,不是嗎?


每次打球,若出現的缺點都相同、弱點都一樣,一天如此、兩天如此、天天都一樣,自身雖不會感覺窩囊,但你的搭檔、你的對手,也會有所批評吧!長此以往,跟你打球會讓人感覺無趣、無挑戰性。最終,你一站上球場,隊友們會不願跟你搭檔,甚至你會找不到對手跟你對打呢?打羽球的人,一般都較喜歡有挑戰性,終究跟一個未開打就知道能輕易取勝的對手打球是非常無趣的,您覺得呢?


或許對自己要求較高,但如果每次站上球場,你都覺得自己的體能已有進步、球技也有更深的體會,那與人對打時,信心自然十足,對手也會對你敬畏三分的。一場球下來,雖然球來球往,但卻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,那打球感覺將會是非常暢快與愉悅的,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,也應該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才對吧!哈哈!


教球會碰到各種不同個性的人有的人非常專注,想打好各種球,非常在意球技是否進步;有的人懶懶散散的,練球是為了運動跟交朋友,球打的好壞就沒那麼計較了,碰到這種人,也真的是交交朋友就好,不要太在意,否則會讓人灰心的!也會碰到沒運動細胞的,一種球教過一遍又一遍,他不僅不能體會,動作又出奇奇特,沒有一點耐心的話,心情會壞上一整天。但不管如何,教球還真是非常富有挑戰性的一種行業,我仍然樂此不疲,球友們!您想試試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